橙子小卷饼

非常佛系。

冒泡。

OOC   OOC   OOC

其实我是想苏一下的。

结果什么都没做到。

还中途把沐橙丢了。

简直烂尾。。

那是我在地府做的最后一年。

我已不记得当初是因为何事而被派到地府了,其实,那里的生活远比想象中清闲。每天一批一批的人们进来,而后又一批一批的去往生。当然,形形色色的人们中总有那么几个有着放不下的执念,而我的工作便是看着这些人,不让他们闹事,偶尔听听他们的故事。

地府是个非常注重个人意愿的地方,不愿往生的人们,可以就这样待在这里,不会有鬼吏逼着过那座桥,亦不会被逼着灌下那碗汤。只是一天天的拖着,一天天的游荡,即使是鬼也会缓缓的消散,兴许便没了再次轮回的机会。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,而我便只是一个旁观者,看着人们刚来的时候为了一个执念选择来我这等待,最后却不忍自己的慢慢消失而放弃。太多这样的人了,我已有些麻木。无论什么情感终究逃不过,避不过时间。

而凡事总有那么些例外,那个男人在这里已经很久了,我虽不会说话,记忆却是好,刚来的时候他才18,一身洗的泛白的衬衫干干净净。我原以为像这样英年早逝的孩子,定不会有什么不舍,他却是不愿离开了。

我常常看见他靠在奈何桥边,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。闲来无事,我便会靠在他边上,顺着他的目光,一同望着这来来往往的人们。日子久了,便也了解的多了,他说他叫苏沐秋。他说他有个很棒的妹妹。每次提到妹妹他的嘴角总会不自觉的上扬,温柔的让我都为他感到惋惜,这样的年华,却只能够在这里看着一成不变的风景。

起初我想大概他所等待的就是妹妹吧。之后我却在苏沐秋的话语里听到了另一个他。不似提到妹妹时的温柔,每每说到他苏沐秋的表情我都不能看的很透。语气中带着点无奈,眼里却闪着光,似乎是骄傲吧。很久以后我听到了他的名字——叶修。

在我印象中叶修是个很矛盾的人。每一次苏沐秋口中描述的叶修似乎都不一样,他会幼稚的抢泡面里的肉,会不自觉的狂开嘲讽,却也是最可靠的搭档。很想见见这个叶修,让18岁的苏沐秋心里除了妹妹,满满都是他。

日子过得很快,苏沐秋却还是如刚来时那样,清澈干净的停留在18岁。很少见到那么执着的人,地府的日子没有确切的时间概念,但我知道他的灵正一点点的在流逝。可是他等的人却始终没有出现,我突然明白了那些放弃的人的想法,为了一个无法确定的希望,而牺牲了自己的全部,这场交换不值得。

我望着靠在桥边微闭双眼的苏沐秋,看着他如今已近半透明的身子,我想如果我会说话,一定劝他放下过往,在这里这么久,我终究不忍看他最后烟消云散。想想他来到了这里,人间大概已有一甲子了吧。那最后一年,我期望,我可以看见一场释怀。那么美好的人,命运已经如此不公,我希望他能得到属于自己的救赎。无论那人究竟是他妹妹,还是叶修。

最终我还是见到叶修,在这里灵魂的样貌会回到生前最好的岁月,所以他来的时候看上去也不过是20不到。他走马观花似的在地府里闲逛,然后看到了我。

“你便是那负责留守的人的鬼厉吗?”

这样子的形容我还是第一次听到,我茫然的望着面前的人,然后点点头。

“那你这有没有一个叫苏沐秋的?”他的语气平常的像是在饭后闲聊,但眼神却是带着希翼。

我用手势问他是谁。但心里已经隐隐有了答案。

“叶修。你不会说话?”

我又点了点头,然后指向了奈何桥的方向。

“这是在劝我去投胎吗?啧啧,可是哥还要找人呢。”叶修挑了挑眼,带着一点点的玩笑感的语气,配合着他懒懒散散的样子,确实很嘲讽。

我摆摆手,然后再次指向那个方向,他顺着我的手,寻找着,然后目光突然一凝。我猜他大概是看到了苏沐秋了。叶修的嘴角开始上扬,不似之前的笑,暖暖的,很柔和。他对我笑了笑,然后向苏沐秋走了过去。

苏沐秋那时真百无聊赖的靠在桥边,微闭着眼。这几年太多的失望。他已把这种等待当做了习惯。然后,叶修轻轻的拍上了他的肩。直到现在我仍清楚的记得那时苏沐秋睁开眼时一闪而过的光芒,满满的欢喜。他轻笑:“呦,阿修。终于来了啊。”

“是啊,怎么苏大大等急了?”叶修眯着眼望着苏沐秋,然后还没等苏沐秋回答,又说道。“几十年没见,你倒还是没变嘛。不过怎这般透?”

“还不是你来的太晚,我等的都快谢了。”苏沐秋装作不满的瞪了叶修一眼,复而又满足的说道“幸好还是等到你了。”

“那,沐秋,我们是继续等沐橙呢?还是先走?”

“沐橙这几年还好吗?”

“有我在能不好吗!”

“也是。我的阿修最棒了!”

“唔。”叶修小小打了个颤,然后拉起了苏沐秋,白净透明的手附在叶修修长的手指上,叶修低头凝望,平静地说着“那一起走吧,下辈子你可不能在留我一个人了。”

“是呀。一个人在这里的日子也很孤单,你也不能再让我等这么久了。”

我看着他们隔着点距离,平平淡淡,却满富深情。这便是最美好的爱情了吧。

然后,苏沐秋远远的向我招了招手,示意他的离去。我点点头,暗暗的祝福着他们。

下辈子,望时光不再给他们开如此大的玩笑,可以让他们并肩偕老。就像现在他们紧握在一起的手,以及连成一片的背影。永不分离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