橙子小卷饼

非常佛系。

【伞修】夏日谈(1)

学生伞x老师叶
Ooc到阿卷自己都看不下去惹。

白色情人节快乐!
啰嗦话痨卷又回来了!日常表白小天使小仙女们愿意来踩踩。
佛系更,毕竟坑品不敢保证orz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      他可能是喜欢我。
       办公室的门被轻轻合上,叶修看着桌上摆放整齐的一摞作业本,无意识地把玩着少年留下的礼品盒,喜欢的念头突然便从脑海中划过。
       这感觉来得有些莫名,叶修暗自嘲笑了下自己在想什么呢,苏沐秋对自己也许就是普通的敬仰——贫穷小山区里的少年对来自大城市的支教老师的敬仰。
       叶修没有先翻开需要批改的作业,他把那摞本子往边上推了推,指甲划过本子上红色的礼品盒,“啪嗒”一声,木质的盒子打开了,露出其中小小的工艺品。那是一把木雕的伞,边缘被打磨的很平整,伞下挂着一片木枫叶,薄薄地一片,纹路清晰。叶修手指在木伞上摩挲着,似乎看见了单薄的少年坐在书桌前拿着小刀细细地雕刻,他神情专注,可能怕吵醒同屋的妹妹,灯光开得昏暗,偶尔放下刀在刻下的纹路上轻轻地吹掉木屑。
       他应该是喜欢我。

      “老叶,嘛呢?”办公室的门再次被打开,魏琛刚抽过烟,久没有闻到的烟草味从鼻腔入肺,把叶修拉回了现实,他抬头看了眼魏琛,将木伞放回盒子里,郑重地放进口袋,“没事,太有魅力的一点小困扰。也给我来根烟。”
      “呦,老叶你不要脸的程度还是不减当年啊。说说是谁眼瞎被你的魅力吸引了?”魏琛一笑狡黠,凑近了叶修。
      “八卦的人活不久,烟拿来。”叶修把手在魏琛面前一伸,耳朵却不合时宜地泛了些红,隐藏在垂下的发梢后,他觉得有些热,暗骂自己真的越来越会胡思乱想了,可一旦起了的念头就像种子已经埋在了土里,时不时地探着芽试图破土而出。其实自己也不差啊,被喜欢是理所当然的。叶修又想起了苏沐秋,坐在教室后排认真凝望自己的苏沐秋。
       犯规!叶修摇了摇头把不合时宜的想法抛到脑后,他看到魏琛已经从裤子口袋摸出了烟,一把抢过,随手从中挑出了一根,叼在了嘴里。“我去外面抽,你要是实在闲得慌,帮我把作业批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喂,小伙子关爱老年人懂不懂!”
       叶修站起身,没理魏琛的叫嚣,关门走出了办公室。现在已经是五月底了,山间清爽的风都带着点夏天的气息,叶修没点烟,他最近烟瘾好了许多,这里的烟不太好买,自己带得那几条,在最初到的那段时间实在是太累,一包包地消耗着,等快见底的时候,叶修才惊觉放纵。这里最近的小卖部离住所也要走一小时左右,种类也不多,刚开始山路走得绝望,一眼看过去崎岖见不到底,叶修便懒了,等好不容易习惯了每天的山路,烟瘾不知不觉间消散了,只偶尔冒个头。

       这是叶修到这里的第3个月,选择支教的时候,其实也说不上是热爱或是什么责任,他叛逆期来得早,持续得时间也莫名的长,很小的时候叶秋吵着闹着的要离家出走,独自闯荡的时候,他也想过,等叶秋乖乖继承家业读商科时,叶修高考志愿却毅然决然地考离了家,读了心理。大学最后一学期,叶秋已穿得人模狗样进了公司实习准备慢慢接手业务,叶修却捧着自己的保研资格,来到了这个穷乡僻壤的山区,他想体验一下脱离了舒适圈的生活,看看不一样的风景。即使有诸多的不适应,但这里的天,这里的云,这里的山,这里的水都充斥着最单纯,最朴实的美好,还有、这里的苏沐秋。
     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没被城市洗涤过的山区孕育来的孩子淳朴认真,每次叶修站在讲台上的时候,看着底下一张张稚嫩又真诚的脸庞,都会觉得从身到心的宁静。叶修教的是高二,九年义务教育结束,大多孩子迫于生活压力,会选择回家,或许家里有那么几亩地,或者早早地学一门手艺赖以生存。在这里读书学习像是一个奢侈品,能识字便可以了。被困在这个小小的生活坏境中,不同于蜿蜒的山路,人生的轨迹一眼是看的到头的,他们知道终点在哪里,平平凡凡忙忙碌碌一辈子也就这么过去了。因此,能读到高中的家庭情况算是比较好的。总有那么些人不甘于命运,不屈服于现实,期望着走出去,再出去一点。
       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,叶修对班级里的孩子们都做了些基础的了解,困于一隅的家长们期望自己的孩子能见识更广阔的天地,而高考便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。苏沐秋和他们不太一样,他是个孤儿,甚至还独自带着个妹妹。他早早地扛起了家庭的重任,却没有被生活压垮放弃走出去的愿望。
       叶修时常看着后排的苏沐秋感到心疼,他去过苏沐秋的家,那间小小的屋子里,只有一张床,隔着破旧的屏风摆着一张长书桌和沙发。苏沐秋要负责家里的伙食,要学习,晚上还需抽出时间接点零活挣些钱。那晚叶修窝在沙发上,看着书桌前的少年做活,细密的星光从窗口洒进来,倒映在苏沐秋的身上,只一盏小灯柔和地衬着少年修长的手,小刀在木头上摩擦发出规律的声响。叶修又往里缩了一点,他想说别做了,却不知道从何开口,倒是苏沐秋先发现了他的动作,微笑着问他,“老师,吵着你了?我还要一会会儿,不如你先睡吧。”少年人的嗓音低沉又带着青涩,就像这夜晚山间拂过树叶的风。叶修摇了摇头,苏沐秋便继续专注于手上的动作了。没多久叶修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,他不知道苏沐秋是什么时候上得沙发,只感受到对方小心翼翼地掀开了被角,离自己有些距离的位置躺下。叶修知道对方是担心自己被他身上的寒气吵醒,只是沙发就这么点大,躺2个人实在是勉强,不经意间就碰到了苏沐秋,指尖透过薄薄的T恤,感受到少年的身子有点凉,叶修悄咪咪地睁开了眼,少年呼吸带出的热气在脸颊边打转,还有微微的柠檬味香皂的气息,在夜间格外的明显,是安心的感觉,那晚叶修睡得很踏实。

       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了打火机,点燃了烟。烟草熟悉地味道涌入四肢百骸,将记忆翻过一页,叶修想这可不太妙啊。等抽完了烟,时间已经走到了第一节下课,教室里偶有孩子们趁着短短10分钟的课间出来缓口气,他靠在操场边的树干上,准备回办公室了,苏沐秋一般第二节下课会来拿作业回去发,他还没开始改。
       叶修打开门的时候,魏琛正坐在桌前对着本子抓耳挠腮,见到叶修回来,也没提之前没挖出来的八卦,开口抱怨道,“你看看他们的作业,这个状态怎么参加高考!现在表语状语还分不清,单词也背不出。愁死人了这。”
      “慢慢教呗,这里进度慢也不是第一天才知道。”叶修对此不置可否,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给他们去努力、去拼搏,即使他和魏琛无法将他们送去考场,他也相信这群孩子不会让他们失望的。他翻开了作业本,一题题的看过去,在错误的地方留下痕迹,虽然英语学起来难,多年的基础的缺失不是一朝可以赶得回来,但数学靠着叶修这3个月的努力,勉强算是达到了目标进度。
       等叶修终于改完了所有作业,苏沐秋也按照惯常来了办公室。叶修把一摞本子交给他,想了想还是补了句,“礼物很喜欢,谢谢。”苏沐秋笑得真挚,“生日快乐。”坦荡荡地走了出去。
       上午的时间匆匆而过,叶修重新过了遍下午要讲的内容,转过身问魏琛,“今天午休你还要默写?”
      “对啊。怎么你要?”魏琛从教材里抬起头,“这帮孩子不默就不背,我也没办法啊。”
      “下午第一节我的课,这样我帮你默写,你午休别进班了,我想讲下错题。”
       “嘿,行啊。老叶看不出你还挺热心的。”
       “少来,要默什么给我,我到时默完叫课代表帮你送过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 魏琛把一本词汇交给叶修:“115—120页,你随便挑个20个词默默就行,也不用光挑难得,不一定考得到。”
       “明白。”叶修翻了翻手中的词汇,发现自己虽然这几年没怎么碰英语,倒也没把学过的还给老师,他把书放在自己的教材上,从桌下翻出了两桶泡面,将一桶老坛酸菜放在魏琛面前,“诺,今天我生日,哥请你吃面。”自己捧着红烧牛肉去烧水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教室里的小崽子见到叶修捧着书进来的时候开心了一阵,以为今天就此逃过老魏的默写魔爪,殊不知叶修内里也是黑的,导致他将词汇手册拿出来,通知同学们5分钟准备的时候,收获了一片唉声叹气。
        听叶修讲英语是种享受,苏沐秋一边写下自己刚抱佛脚记下的单词,一边感叹着。魏琛读英语的时候语速偏快,默写像是在赶时间,叶修的声音慵懒里还带着少年气,不紧不慢地读着,字圆腔正,和午后的太阳一样是温暖的。
        20个词很快就默完了,叶修合上词汇手册,让大家把本子往前传,习惯性地叫苏沐秋收齐送到办公室,才想起苏沐秋是自己的课代表不是老魏的,亏了!
这节课加上午休恰好是1小时,叶修没有拖堂的习惯,他布置完作业说了句下课便准备离开。
       “起立。”苏沐秋的声音从后排传来,接着是起起伏伏的椅子挪动的声音。叶修停下了脚步,无奈得笑了下“不是说好咱不走这个形式的吗?怎么突然忘了?”
        “叶老师,生日快乐!”
         眼前的孩子鞠躬低下了头,声音响亮地回荡在教室里,叶修一刹那间间只能看到一个个黑色的发旋,他听见自己颤抖地说着谢谢,眼角干涩,心里却暖洋洋地想歌唱。小崽子们直起了身子,轰笑着围在叶修的身边,“老师,听说你没比我们大几岁哎。”“老师,你以前怎么过生日的哇,会吃蛋糕么?”……
       “别挤了,好好好周末请你们吃蛋糕。”叶修举手表示投降,目光却透过人群,看着正在黑板上记作业的,没有参与进来的苏沐秋。
        完了,我好像是喜欢上他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